与书记面对面,我们聊了这些!

发布者:曾益发布时间:2023-11-03浏览次数:1493

112日下午,第四期“易班面对面”主题活动在办公楼21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刘树根,副校长费凌、郎方年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同学们围桌而坐,倾听学生的意见建议,现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保卫处、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招生与就业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面对面交流活动。

从下午三点到五点五十,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随着话筒的传递,学生畅所欲言的声音也越来越多,话题逐渐深入,座谈会氛围十分活跃。同学们围绕学习规划、就业方向、创新创业指导、考研相关准备、学校基础设施和后勤保障等话题,怀着解决实际问题的期待和建设美好西华的目标,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凝心聚力建言献策。针对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刘树根书记和在场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程都认真倾听并记录,耐心解答每一个问题和疑惑,听取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对反映的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现场予以指示,督促解决。同时,对同学们在校学习和生活提出了建议和期待。


谈话面对面  聚焦学生日常生活

关于同学们关心的宿舍门禁问题,刘树根书记表示,“学校有相关管理和规定,要遵守规则,适应规则,学会合理安排时间,不仅是在学校,以后出社会了更要养成这样的习惯。”关于食堂饭菜、寝室卫浴和路段灯光等问题,刘书记及相关单位负责人积极回应,表示会尽快落实,能修缮的及时修缮,对于因客观因素不能立刻解决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实地调研,及时研究解决方案,不断完善学校基础设施。


提及共享单车不规范停放问题,刘树根书记语重心长地说:“要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要从学生的角度和共享单车公司的角度来看,学生要有规范停车的自觉意识,公司也要注意加强管理。”交通设施是一个重要问题,除了共享单车,学校还有“小白龙”、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刘树根书记表示一定要想办法治理好这一问题,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要做好协调,加大管理力度。

聚焦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有同学讲述自己不知如何与在外打工的父母进行沟通交流,相互之间有代沟,对此,刘书记安慰道:“首先你心中一定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那就是父母对你的爱,沟通两代人之间的桥梁,要勇敢迈出这一步,主动进行沟通,尽量避免争论和争吵。要保持身心健康,好好学习,这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


交流心连心  解答学生学业困惑

 “大学的学习方式与中小学有很大不同,更多的是靠大家的自律与自觉,”针对有同学提出的学习上力不从心的问题,刘树根书记为同学解答疑惑,“有的课堂内容可能超出了同学们的理解范围,作为学生首先应掌握教材划定的范围,其次是要跟上老师的节奏,掌握重点内容。在大学阶段,老师更多是起到引领作用,以后无论是考研、读博都是靠自觉,因此大家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学习方式,多和老师同学交流,把当下的事情做好。” 副校长费凌也针对该学生的专业——工程制图,建议她要多练、多看、多想,平时多积累,提高专业能力。

法学专业的宋国威同学对于课程设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加强实践性课程建设,学科之间交叉融合,让知识与能力做好衔接,并提出了自己对于学分比例的看法,认为在当今大环境下,“37比例”可以让学生更加注重平时的成绩,关注每时每刻的进步。对于课程建设,刘书记回应道,“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但是跨专业、跨学科学习应该在把本专业学好的基础上进行,首先要把本专业知识学透,不能只学皮毛,要进行长期深入的研究。”针对学分比例的问题,教务处也现场给出了回应。

关于学习,刘树根书记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学习不应该浮躁功利,大学最重要的是要将每门课学好,同学们要立足当下,踏实学好专业知识是考研、就业和进行跨学科学习的基础。”他告诉同学们,努力提升自我,追求真理,精进学业,才是大学生应有的学习目标。考研一词作为谈话关键词也多次出现,"考研能够扩大自己未来的选择面,我们鼓励学生向上走,但考研最终取决于个人。希望同学们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去钻研,不盲目从众,在自己合适的位置上发光发热。"刘树根书记殷切期望到。

有关图书馆设立背诵阅读区域的建议,刘树根书记表示,自己上学时就很喜欢在校园里读书。他鼓励同学们走出图书馆,亲近大自然,在湖边读书,在草坪上读书,在广场上读书,希望走在校园里能听到同学们的琅琅书声。

谈到科研竞赛经费问题时,刘树根书记说:"关于学校经费,我们的宗旨是使全体学生受益。在保障培养方案完成方面提供最大支持,保障第一课堂,实现高质量授课。在以社团、竞赛活动为主的第二课堂,学校也在不断努力,加大科研竞赛方面的投入。"


沟通零距离  殷殷嘱托凝聚师生情

谈话接近尾声,刘树根书记说到:“目前,学校在某些方面确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通过寝室、食堂、校园环境等基础设施的改造,明年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会更强。希望同学们多多通过校内网络平台、辅导员等向学校提问题、提意见。"会上,刘书记多次强调学风问题,认为一切因素都不能作为不努力学习的理由,希望同学们严于律己。


刘树根书记还亲切寄语同学们多参加体育活动,走出寝室,强身健体。大学的理想状态应该是“学生不在教室,就在实验室;不在实验室,就在体育场;不在体育场,就在图书馆。”他认为每个学生每天至少要有一个小时的运动时间,鼓励同学们选择一项体育运动并终身坚持。最后,刘树根书记再次强调专业学习的重要性,代表学校感谢大家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并为同学们送上衷心祝愿。座谈会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座谈会结束,参会同学们感受颇深。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何春明表示:“我是大一新生,心里有很多刚进校的疑问和顾虑,通过这次座谈会可以说出自己的想法和疑问,与书记面对面交流,体验很新奇,希望有机会能再来参加。”理学院化学系的何彩露表示,"非常激动能有机会参加此次座谈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发言的机会,可以和学校各个部门面对面交流,将心中的问题说出来并得到高效的解决,我也会持续关注问题解决情况,期待学校的改变。”

 “易班面对面”活动搭建了学生与学校领导、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平台,目的是深入了解学生诉求和思想动态,以便更好开展人才培养。活动为师生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借助“面对面”,实现“心连心”,是学校落实新时代铸魂育人工程的重要载体,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助力学生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