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负责组织全校学生思想状况调研,统筹全校学生工作的信息报送。

2.负责统筹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具体落实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各项任务,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和教育指导,促进学生全面成才。

3.负责完善、修订学生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和规定,指导各学院做好学生日常教育,并经常组织检查落实;统筹《学生手册》的修订工作,参与《研究生手册》的修订工作。

4.统筹全校学生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定、勤工助学、助学贷款管理和研究生“助管”工作安排。

5.按照学校党委和行政部署,负责制定全校学生工作的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检查、指导、协调各学院学生工作。

6.负责辅导员队伍培养方案、发展规划,组织辅导员培训。

7.指导各学院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并做好善后工作,维护学生稳定;负责完成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相关信息的收集及上报工作。

8.会同各学院、教务处等相关单位开展全校学风建设。

9.会同各学院、研究生部、科技处等相关单位开展研究生学术科技及创新实践活动和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

10.配合党委组织部指导各学院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11.配合武装部组织学生军训和国防教育。

12.完成上级组织和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