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训促战,西华大学加强辅导员队伍思政能力培训提升战斗力

发布者:宋洋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57

 11月25日-26日,西华大学组织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学工办主任等共计52名,赴贵州长征干部学院四渡赤水培训基地,以“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举办辅导员思政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本次培训主要内容以实地研学、情景教学为主,寓理论于实践,促进伟大长征精神入脑入心入行,汲取不懈奋进力量。


在四渡赤水纪念馆,基地讲师通过实景地图与现代科技运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详细地展示了“四渡赤水——运动战的光辉典范”。在敌我力量对比极为悬殊的情况下,中央红军巧妙穿插于国民党军重兵集团围剿之间,不断创造战机,在运动战中大量歼灭敌人,牢牢地掌握战场主动权,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也深刻理解了红军四渡赤水的战略意义。随后,在老红军何木林旧居房屋前,基地讲师以《从四渡赤水胜利看党的群众路线》为主题开展理论教学,现场访谈老红军何木林的家属后人,参观极其简朴而又具精神赋义的旧居,老一辈革命家“舍小家顾大家”的革命精神催人泪下,肃然起敬之情油然而生。

在青杠坡战役遗址的烈士陵园里,只有60座红军烈士墓、1座集墓,以及静静伫立着的由252块墓碑组成的墓碑林,所有的墓碑中有籍贯地信息的烈士只有37位。学员们用心聆听青杠坡战斗的英雄事迹和基地讲师集体诗朗诵《祖国,只要您需要》,绕纪念碑参观,举行祭奠仪式敬献花篮,饱含深情、眼噙泪水,深情缅怀革命先烈,对战役中英勇牺牲的红军烈士默哀致敬。


短短2天,全体学员全情投入,认真学习革命历史、追寻红色足迹、用心感悟红色精神。通过实地实景的参观、聆听、访谈和感悟,以及基地讲师声情并茂的理论升华,有效提升了我校辅导员队伍践行红军长征精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提高了政治思想素质和团队协作能力。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雁有感而发地说道:“辅导员做学生工作的道理与军民鱼水情、走群众路线的历史经验是相通的,从历史汲取经验,以学生为中心,走到学生当中去,才能真正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今年以来,学校党委聚焦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顶层设计,配齐建强辅导员队伍,按照不低于1:200的师生比足额配备专职辅导员;优化培训机制,拓宽培训平台,有计划、分层次、有步骤地组织开展集体培训、专题辅导、沙龙、研讨交流和实地研学等,已开展各级各类培训30余场(次),选送10余名辅导员骨干参加省部级专题培训,推动辅导员队伍紧密围绕主责主业,不断提高队伍建设水平和实效,涌现出李萌、奉姣、徐攀和刘凤丽等为代表的一批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四川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四川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