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顺利开展2023年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

发布者:杨恒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13


82829日,我校在行政楼101会议室组织了开展2023年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47名新进专职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出席开班仪式并领学教育部令第43号《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此次培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罗世韡、副部长陈雁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张力围绕辅导员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工作职责、能力素养等方面展开论述,并强调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不忘育人初心,不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要以学生为本,不断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三是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王红梅副部长以及学校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以等部门负责人围绕辅导员发展、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学风建设、团建工作、教务教学等方面为新进辅导员开展的专题培训,旨在发挥理论指导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推进校园文化育人,助推更高质量的辅导员队伍建设。

来自汽车与交通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的9位专职辅导员围绕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九大基本职责,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和工作案例,向新进辅导员讲述育人故事、分享育人经验,不断在平淡而感动的师生故事中领会育人真谛。

在新进辅导员沙龙中,新进辅导员围绕个人情况、带班思路、工作计划等主题,分别上台发言交流、碰撞思想。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的针对性点评和指导,进一步帮助新进辅导员总结工作经验、厘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育人实效。

学深悟透,笃信躬行。此次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理论深刻扎实,案例鲜活生动,经验全面丰富,指导精准具体,交流积极热烈,从理论学习到实践操作为全体新进辅导员理清了工作思路,帮助新进辅导员迈出了在立德树人新征程上坚实的第一步。接下来,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创新,勇于探索,不断增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助力我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