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六届辅导员能力素质大赛

发布者:杨恒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16


1011日,我校第六届辅导员能力素质大赛在四教报告厅成功举行。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罗世韡、校工会主席王大清、招生就业处处长杨洪、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强、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雁、校团委副书记王映玥、教务处副处长付成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万志昂出席决赛现场并担任评委。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观摩了比赛。

本次比赛由基础知识测试与辅导员自评报告、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部分组成,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

。大赛历时近半个月,三个校区同时进行,经过学院初赛选拔推荐,27名辅导员进入复赛。复赛已于927日举行完毕,10名辅导员脱颖而出参与决赛竞技。

案例分析环节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同组两名选手既是对手,又是辩手,围绕大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心理健康教育等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参赛选手们结合工作实际,精准提出实施办法,清晰表达独到见解,充分彰显参赛辅导员扎实的理论水平和职业功底,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科学内涵和根本任务的深刻理解。

谈心谈话环节创设不同的师生交互场景考察辅导员引领教育学生,解决具体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参赛选手通过抽签与学生志愿者们临时组队,围绕抽取的题目,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现场金句频出,掌声与笑声不断。“性格鲜明、问题复杂、需求各异”的“戏精”学生高度还原辅导员工作真实场景,面对各种突发状况和棘手问题,选手们合理运用政策法规、心理疏导、教育教学相关专业知识,准确找出学生问题症结,教育引导与人文关怀并重,以理服人,以情育人。

经过激烈的角逐,经济学院易宇峰、西华学院陈思雨荣获一等奖,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周羿清、音乐与舞蹈学院沈飏、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胡永正荣获二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许沛娟、体育学院李贵春、机械工程学院薛敏、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邓艳梅、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杨倩荣获三等奖;。

评委点评环节,校工会主席王大清指出本次大赛题目都是校本化问题、现实化难题、普遍性议题,辅导员如果没有深耕细作的工作基础,没有扎实严谨的工作态度,就无法呈现出这样精彩的内容。希望各位选手借此契机继续锤炼工作方法,将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与做好学生思想教育相结合,做到既“解渴”又“饱腹”,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将学生成长作为工作开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据悉,每两年举办一次的辅导员素质能力比赛是学校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的有效手段。学校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积极为辅导员搭建更多学习交流、展示风采、锻炼能力的良好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进,使辅导员能够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目标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圆学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