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秋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宋洋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15


各学院:

新学期是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时段,为切实增强师生反诈防骗意识,进一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低龄化趋势,现就进一步做好秋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10月31日—11月10日

二、参与对象

全校在校学生

三、活动内容

精心组织,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四个进”活动:

(一)进校园。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学生工作群、班级群等平台,进行校园防诈反诈宣传,并结合实际深入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营造防诈反诈的良好校园氛围。

(二)进社区。依托学生社区开展社区反诈宣传,通过宣传栏、专题展报等形式开展防诈反诈宣传。鼓励学院定期开展学生社区走访活动,深入学生社区,走进学生寝室,了解学生生活、学习困难,引导帮助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

(三)进班级。组织开展主题班会教育,结合当前电信网络诈骗频发的典型案例(附件1),以诈骗的手段、特点、形式、危害及有效防范措施为内容,通过班会形式开展主题教育(附件2)。组织学生注册、使用“蓉城反诈卫士”小程序(附件4),要求达到100%,即:100%实名注册上线、100%开启防诈守护。学院可邀请有相关工作经验的警官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法制宣传专题讲座,增强学生反骗、防骗意识。

(四)进寝室。开展反诈防骗我承诺进寝室活动,以学生寝室为单位,组织全体学生签订防诈反诈承诺书(附件3室友互相提醒,增强防骗意识,形成人人识诈、人人反诈的良好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到位。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合理制定活动计划,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各学院要精心组织,突出工作重点,确保防诈教育宣传活动取得成效。

(三)紧扣节点,认真总结。各学院要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相关教育工作,于11月12日前将工作总结OA发送至李永恒老师处。

 

附件:

1.学生被骗警示案例

2.西华大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参考PPT)

3.拒绝买卖、转借、转租手机卡、银行卡等涉嫌违法犯罪承诺书

4.“蓉城反诈卫士”小程序注册操作流程

 

 

学生工作部

2023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