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开展第一期“悦享”专题辅导员沙龙

发布者:宋洋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42

12月6日下午,西华大学第一期“悦享”专题辅导员沙龙分别在郫都校区和宜宾校区同时开展。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雁、杨万能以及全体新进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期共邀请8位辅导员老师进行了分享交流。大健康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凤丽以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为主题,提出要认真践行辅导员“九大职责”,从中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侧重点,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拓宽职业空间完成职业化发展、提升学术研究能力促进专业化发展,努力成为问题研究与解决的专家。体育学院学工办主任郭聪则围绕辅导员工作的意义、面临的挑战以及专业化成长的机制机理等方面理清辅导员成长发展路径,她提出要善于从事务性工作中找规律、找问题、勤思考、勇创新,在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不断实现自身的专业化职业化。

管理学院徐长通、机械工程学院薛敏以及建筑与土木学院李超、杨翠、肖寒月、袁丹老师分别围绕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危机事件应急处置、职业规划、辅导员工作室、辅导员就业能力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最后,陈雁副部长提出,做好学生工作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辅导员要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大局,不断倾注爱与温度,把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里去。二是辅导员要静下心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在个人的持续发展中深入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勇担时代重任,以身作则,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完成好党和国家赋予的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杨万能副部长也指出,正心修炼应该成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常态;用心相待应该成为辅导员提高学生工作质量的抓手;潜心学习应该成为辅导员努力当好青年学生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基础。

本次辅导员沙龙是我校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系列举措之一,旨在营造辅导员交流经验、探讨问题、研究工作、共享成果的良好工作氛围,为辅导员提供一个开放性、探讨性、研究性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