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才达助学金”受助学生赴成都烈士陵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李德友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18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积极响应西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工作部署,3月28日,学生工作部组织“才达特别助学金”受助学生30余人赴成都烈士陵园开展“学百年党史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发同学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自己学生生活的新征程。


在烈士纪念馆前合影

在纪念馆工作人员指引下,师生一行首先在“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纪念碑前举行了纪念仪式活动。师生齐唱国歌,为英烈默哀、向烈士献花、诵读诗文、合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共产党》。在讲解员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成都市烈士纪念馆,纪念馆按时间进程展出了从保路运动开始,在共产党成立初期、抗日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改革开放以及“5.12”特大地震等重大事件中所涌现出的英烈及其事迹。纪念馆里陈列了多位烈士的英雄事迹,有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在成都建立第一个党组织的王右木烈士;在三·三一惨案被捕后,面对军阀割舌、断手、剜眼威胁时说到:“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可绝不能丝毫动摇我的信仰,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的杨闇公烈士;在汶川特大地震救援中冒死执行救援任务的邱光华烈士……历史的脉络是清晰的,故事是鲜活的,力量是持久的。不同历史时期面临着不同的挑战,无数的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敌、不惧艰险,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力克万难,取得了民族独立,实现了国家富强。


仪式现场

活动指导老师李德友勉励大家,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十四五”规划建设新的起点上,我们不仅要铭记无数革命仁人志士的光辉英雄事迹,而且要从中汲取奋斗力量,身体力行做好革命精神的践行者、传递者。本次活动使同学们经受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此次实践活动让我重温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了我用实际行动报国的初心,我将铭记英烈们的光荣事迹,以昂扬的斗志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生补侯军分享了自己的实践感悟。

  


参观纪念馆

西华大学高度重视资助育人工作,构建起了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学校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对各类助学金受助学生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作用,拓展学习和实践渠道。通过学习革命英烈事迹,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品质,让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学校深入挖掘四川的红色历史资源并转化为教育资源,对受助学生实行分类管理,建立了“才达特别助学金”成长互助团队、“慈善助力成长计划”助力成长社,构建了学校、学院、社会协同联动的育人机制,将家国情怀、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内容依据学生发展需求,建立学生成长档案,有针对性的提供指导,努力帮助学生成长为有信念、有情怀、有本领、有纪律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师生在纪念碑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