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1-14浏览次数:362

西华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期间

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肆虐蔓延,疫情境外输入风险依旧未减,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国内多省市先后出现了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人数上升的趋势,中高风险地区有所增加,其中,个别省疫情呈现出病例集中在农村地区、病例参加聚集性活动、病例“自行服药”或到“村诊所”就诊的特点。2021年寒假、春节将至,人流量加大、聚集性活动也将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加大,学校疫情防控压力也随之加大。为做好2021年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经学校研究决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彭州、人南、宜宾三校区参照此通知制定各校区防控措施。

一、自觉坚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一)疫情防控思想要紧绷

各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充分认识当前及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督促落实分工分级责任。

(二)疫情防控谋划要主动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主动谋划疫情防控工作。要在本单位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十项基础工作“大体检”,举一反三,认真梳理本单位疫情防控风险点,研究制定细化的防控措施,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确保防控工作始终闭环、无遗漏。各单位要及时主动掌握国内外疫情变化情况,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严防死守,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三)疫情防控指挥要畅通

要始终坚持学校—各单位—科(系)三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切实保障防控信息上传下达通畅,保证属地政府、学校疫情防控措施的有效贯彻落实。

(四)疫情防控纪律要严明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同志要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纪律,模范发挥带头作用,严格服从疫情防控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如实报告个人行程等有关事项,严禁发表不当言论、违规操办婚丧喜宴、擅自脱离防控岗位、违反防控有关规定。如有违反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二、毫不松懈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学生离校与开学返校工作

1.积极做好学生离校工作

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部及各学院要结合上级与学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学生寒假离校工作。离校回家学生,应错峰出行,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尽量不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进餐。确需进餐,应与邻座错时,进完餐后立即戴好口罩。尽量不到密闭、人员密集场所。返家后,严格遵守当地政府疫情防控要求,严禁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若出现身体不适,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并向当地社区报备。

寒假留校学生,严格遵守校园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出校门。如有特殊情况确要进出校门,需在“青柠疫服—高校疫情防控平台”中“外出申请”模块提出进出校门申请。若出现身体不适,请及时到校医院就诊,并第一时间报告其辅导员(班主任)。严禁在寝室内使用违规电器。

2.周密筹划返校工作

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报到、注册时间为225日、26日,31日行课。如因疫情防控等特殊原因导致开学时间发生变化,学校将另行通知。

学生返校前,各单位要严格做好对师生员工的防控工作宣传教育,做好开学返校前14天的自我健康管理,并如实提供返校前14天的行程及体温信息,注意返校途中的个人防护。有中高风险旅居史的师生员工返校前,须严格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至少2次核酸检测,并提供相关证明;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区)旅居史人员返校,需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提供相关证明的,立即在首站地实行全闭环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返校。

(二)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师生员工管理

1.坚持健康自诊打卡

寒假期间,全校师生员工要坚持每日在“青柠疫服—高校疫情防控平台”进行自诊打卡。学生要进行晨、午、晚体温检测,并在“体温填报”模块填报体温。

2.切实减少人员流动

各单位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落实疫情防工作相关要求,原则上寒假期间非必要不离川,带头并尽最大努力鼓励本单位教职员工在川过春节。确需离川的,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经分管校领导批准、副职必须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并在学校组织部和党政办报备;各单位教职员工必须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并登记备案。离校教职员工不得出境或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各有关单位要密切掌握学生动向,积极教育引导学生非必要不外出,不得出境或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按照当地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减少流动。

3.不举办、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各单位除必要会议、活动外,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不举行非必要的集体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确需举办的,须严控大型会议、活动数量规模,提倡采取通过视频方式在线召开。50人以上的活动须提前经分管校领导批准、报防控办备案,制定对应的防控方案,并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同时,要教育引导本单位教职员工、学生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不举办、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家庭私人聚会不超过10人,不办坝坝宴。

4.积极做好教职员工的关心慰问

各单位要关心本单位的教职员工,组织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认真做好离退休教职工、困难教职工的走访慰问工作,及时送上慰问品,精准细致地做好帮扶工作,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确保离退休教职工、困难教职员工“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各单位要积极主动关心慰问在境外工作、生活的教职员工。要及时掌握入境教职员工信息,并向防控办报备。入境教职员工要积极配合入境点、居住点所在地要求,严格落实14+7+7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再进行7天居家隔离观察(不符居家隔离条件的进行集中隔离)和7天社区健康监测的疫情防控措施。在入境教职员工集中隔离、居家隔离观察、社区健康监测各阶段,各单位要主动关心情况,积极提供必要的帮助。

(三)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1.严格做好校园进出管理

1)寒假期间,学校将关闭东大门、西侧门。所有教职员工从学校南大门、西大门或西华苑西门进入校园。保卫处要组织大门保卫人员,严格落实“一亮四问四登记”制度(一亮:亮身份。四问:从哪里来;是否去过疫情高发地;是否与确诊和疑似人员等有接触史;是否身体异常。四登记:外地返蓉必登记;省内外疫情较重地区返蓉必登记;有密切接触者必登记、身体异常必登记),并验证健康码、测体温,积极做好所有进校教职员工、在校施工人员及租住户的排查。学校教职工须凭工作证(或一卡通)进出;在校施工人员、租住户须持进出卡进出。无工作证(或一卡通)、进出卡人员或未经审批者一律不允许进校。

2)如有家政服务人员确需进西华苑为教职工提供维修、清洁等服务,须由相关教职工提供相关证明、经西华苑西门保卫人员验证、登记后,“两点一线”,由相关教职工带领从西华苑西门进出。

2.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

1)防控办、国资处要进一步做好防疫物资储备。

2)后勤服务总公司要进一步强化感染防控的底线红线思维,大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开展校园清洁“百日行动”,继续组织做好校园环境的整治、清洁、消杀及通风工作。要严格做好食材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查验检验供应商的检疫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报告以及“川冷链”追溯信息,确保物资供应站、值班食堂供应的各类物资安全。

3)校医院积极做好预约挂号、预约分诊、预约检查和预约治疗,合理分配就诊时间;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的规范管理,严格执行发热病人闭环管理措施;严格做好医疗器械、器具和物品等清洁消毒,加强对诊疗环境(物体表面、地面等)的消毒管理,严格终末消毒。

3.进一步做好校园网格化管理

校园各物业公司、资产公司要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做好家属区、负责区域的网格化管理,积极配合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开展冬春疫情防控“百日大宣传行动”,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一米线、不握手、用公筷”的宣传教育,引导教职员工、家属区其他住户、校内商家做好个人防护,不随意丢弃废弃口罩,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冻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和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接收快递包裹、在家清洗冷链食品时,佩戴一次性手套,打开货物前用酒精对其包装进行消毒。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切实推动防疫措施落实到户、落实到人。

4.继续做好防控信息报送工作

各单位要坚持常态化防控疫情,本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感,继续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向防控办准确无误报送疫情防控相关数据,并由防控办按照上级要求,向教育厅报送,全校共同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日常管理。

三、科学有效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制度

各单位要强化疫情防控责任意识,做好寒假值班安排,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值班人员坚守岗位的要求,强化值班岗位责任,严肃值班纪律,杜绝空岗现象,严禁擅离职守,确保通讯畅通,保证有问题时能及时妥善处理,发生紧急情况时能第一时间上报。保卫处要组织做好学校值班电话的接听,及时向分管校领导或相关单位传达,确保信息不滞、工作不误。

(二)进一步强化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有特殊情况发生时,各单位要实现快速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向分管校领导、防控办报告相关情况。校医院以及彭州、人南、宜宾三校区要加强与属地疾控部门沟通,确保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的指导支持,保证诊疗程序畅通,病患能得到及时转运与集中收治。资产公司要积极做好校内隔离场所的管理,认真总结202012月郫都区疫情防控隔离工作,进一步优化隔离环境,根据隔离工作实际需求配足配齐工作人员和监控设备,加大环境、人员监测力度;强化隔离服务人员专业技术培训,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和管理要求,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洁污分开、垃圾污水规范处理、人员管控、消毒清洗等各项防控管理措施。

特此通知。

  

  

西华大学

20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