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7-07浏览次数:379

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做好暑假期间的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确保暑假的学生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前召开主题班会,做好学生的各类教育工作

1.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学生了解掌握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防疫、防火、防溺水、防台风、防洪水、防泥石流以及食品安全、安全用电、安全用气等常识与技能,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2.加强法制与道德教育。要求学生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不做违法违纪及违背社会公德的事;不参与传销、赌博、邪教、迷信等活动。教育学生自觉维护国家和社会的稳定。

3.对学生在假期开展的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兼职等活动进行引导和安全教育。

4.加强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教育留校学生严格遵守遵守《西华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西华大学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办法》等。严格执行按时返校就寝和熄灯制度;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不使用明火,不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不随意动用消防设施,不在寝室内私拉乱接电线;不酗酒、赌博、打架斗殴、聚众喧哗等。寝室钥匙

转借给他人或私自换、加门锁,

私自调换寝室,不留宿外客、异性,不在校外住宿。

5.教育学生不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属地的疫情防控要求。

二、暑假期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6.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各学院需结合学院实际,通过“两微一端”、QQ群等渠道,在暑假期间对全体学生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做好家庭贫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情感困惑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辅导与咨询工作,帮助他们化解心理压力,克服心理障碍。

7.做好学生暑期实习、实训和研学的安全教育工作。各学院统一组织安排的学生实习、实训以及研学活动,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实地考查学生实习、实训单位、场所和承办研学部门的合法性及安全性。对外出考察、美术写生等活动必须密切关注属地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气象、洪涝、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严禁组织学生到安全情况不明、安全条件动态变化的危险区域和地带从事实习、实训和研学活动。对统一组织的学生顶岗实习,必须与用工单位明确实习期间的安全管理责任,实行岗前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安全。

8.做好留校学生登记工作。请留校学生于71-78日通过学生工作系统进行登记,学院于78日前审核。申请暑假留校住宿的学生须征得本人父母或监护人同意,未经批准,擅自留校或中途返校学生出现问题的,责任自负。

9.进一步加强未按规定申请留校住宿学生的摸排工作。各学院要通过走访寝室等方式,比对2020-2021学年暑假假期留校登记名单(登记完毕之后学生工作部反馈给各学院),进一步加强未在学工系统登记,私自留校住宿学生情况的了解。对暑期留校学生,各学院要积极关注留校住宿学生的思想动态,提醒学生注意在校期间和外出安全。

10.加强留校学生的管理工作。加强留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辅导员(班主任)主动关心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不定期深入学生宿舍,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

11.根据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各类数据的统计上报工作和假期收假返校学生信息统计及报送工作。


附件:

1.2021年暑假收假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2.2021年暑假收假后未及时返校学生情况统计表


学生工作部(处)                                                                                                                  

202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