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报到)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9-02浏览次数:253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返校(报到)学生

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上级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校返校学生及新生的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引领,掌握思想动态

1.各学院应结合学院、专业实际,充分依托主题班会等载体,利用学生返校时机,对学生进行“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学生在新学年新学期树立新目标、新规划以及落实实现目标规划的路径、建议等。

2.各学院应围绕学生关注的国际国内时事热点及看法,学生对学校近期工作的关注焦点、看法及建议,近期学生遇到的困难和主要诉求以及学生关注的其他情况等主题,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采取一对一交流、年级大会、班会、座谈会或问卷调研等方式进行调研,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同时,各学院要围绕学生的学业(对未及时返校参加考试和学业问题较多的学生须重点关注)、心理、就业等方面进行专题调研,对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学生思想情况要开展专题分析讨论,并做好思想引领,着力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同时向学校及时反馈学生诉求。

二、强化学生管理,梳理学生返校情况

1.学生返校(报到)期间,各学院要迅速对学生返校信息进行统计核查,认真及时了解未能按时返校学生情况,及时填写《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返校(报到)学生情况统计表》(附件1)和《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未及时返校(报到)学生情况统计表》(附件2)。

2.各学院须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所有返校(报到)学生开展寝室清洁卫生大打扫除活动,并及时检查落实活动情况。学生寝室清洁卫生大扫除要全面、彻底,按照“五整齐”“六净”的要求,做好寝室的清洁卫生。寝室的阳台、厕所、洗漱台等一定要清洁彻底,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寝室应坚持每日数次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打扫后的垃圾和废弃的口罩要及时放到指定位置处理,不可随意丢弃。

3.各学院须按照《西华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工作。

三、相关要求

1.新学年开学是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重要契机。请各学院充分认识“开学第一课”对大学生学习成长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谋划,精心制定教育活动方案,确保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2.各学院须于202197日晚上20:00前将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情况,通过OA方式发送至学生工作部(处)廖磊老师处。

3. 202192-97日学生返校(报到)时,各学院认真及时填写(附件1)和(附件2),学生返校(报到)期间每天晚上20:00前,须将学生返校信息(附件1、附件2),通过OA方式发送至学生工作部(处)廖磊老师处。

  

附件:

1.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返校(报到)学生情况统计表

2.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未及时返校(报到)学生情况统计表

学生工作部()

2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