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宋洋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134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精神,1210日下午,我校召开“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对辅导员素质能力的要求”为主题的2021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郑晓康、副部长万志昂,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工作人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辅导员代表参加研讨会。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郑晓康主持会议。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万志昂作近期工作部署。从工作原则、工作流程、工作进度等方面对年度考核工作进行了细致地安排。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郑晓康作辅导员队伍建设主题报告。结合学校专职辅导员的整体情况,提到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对辅导员的能力素质的要求,围绕实施学生的价值引领工程、辅导员能力提升工程、寝室文化建设工程、学风建设工程等提出今后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工作思路。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万志昂对近期相关工作安排作了说明。

随后,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顾鸿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攀、汽车与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裴西宏、应急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郭忠林,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刘凤丽分别就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思路、存在问题以及改进举措进行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王政书作重要讲话。他围绕四川省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结果展开,提出学生工作队伍要对能力结构、职称学历的具有充满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正确认清形势,乘势而上,准确把握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教育新形势新任务;二是要努力从科研水平、学历职称等方面提升个人能力素质;三是要明确自身定位,辅导员拥有教师和干部双重身份,牢记教师教书育人、干部担当作为的使命责任,将专业水平融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消除“两张皮”,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学校组织召开了这次专题研讨会,充分体现了党委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重要抓手。我校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努力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