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昌明教授为新生作校情校史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16浏览次数:70

      “在座的同学们,你们知道西华大学的办学精神是什么吗?”
      “西华大学的办学精神概括起来就8个字——知难而进、自强不息!”   
      “要抵制各种诱惑,规划好自己的未来,未来就在你们的手中。”   
      这是9月11日晚,原学校党委书记秦昌明教授在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新生作校情校史报告时的场景。  
      四教报告厅座无虚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300余名新生在此认真聆听了秦昌明教授所作的题为《中国梦、西华梦、我们共同的梦——西华大学的昨天、今天与明天》的校情校史报告会。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强主持报告会。
      秦昌明教授曾担任数学教研室主任、系主任、校办主任、副校长、校党委书记,长期工作、生活在西华,对我校校情校史相当了解,他见证了西华从建校、艰苦创业、曲折发展、快速发展等全过程。 
      首先,秦昌明教授满怀深情地回顾了在创业时期,与首任院长杨诚一起克服重重困难,奠定了西华大学最初局面的情景。秦教授通过对办学条件、生活、交通、通信、住房等方面的纵向对比,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在场新生生动诠释了 “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深刻内涵。   
      秦教授向同学们细致地讲解了西华大学的历史沿革,并从西华在艰苦创业时期(1960~1966年)、曲折发展时期(1966~1976年)、改革开放时期(1977~2002年)、发展新时期(2003~今)四个时期,向大家讲述了一代代的西华人不断克服各种困难与挫折,努力发扬“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的故事。同时,秦教授还为大家介绍了自建校以来,学校在教学质量、师生人数及素质、学科力量、校园规模、生活质量、教学设施、社会声誉等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并通过具体的图片、详实的数据、生动的实例让新生们对西华的校情校史有了全面细致的了解。
      最后,秦教授寄语在场新生“要抵制各种诱惑,规划好自己的未来,未来就在你们的手中。”他希望同学们能自觉传承西华精神,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努力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脚踏实地,刻苦学习,为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学校提出的“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发展目标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秦教授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从中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很好的启迪,并表示将牢记使命,不忘重托,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人生画上绚烂而重要的一笔。
     据悉,校情校史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爱校、爱院、爱专业系列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利于增强新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而且有利于培养新生“我是西华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近年来,为帮助新生们尽快地了解西华、融入西华,激发同学们知校爱校热情,学校特邀原学校党委书记秦昌明教授、原学校党委副书记曾德祥教授为新生作校情校史报告。下两场报告会将于9月12日晚、13日晚分别在校体育馆内举行。


校情校史报告会现场

同学们认真聆听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