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中见纳新 春好正扬帆——西华大学2018年第一期辅导员沙龙举行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175

为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330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举办的2018年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我是新手辅导员”在理学院会议室2A-213举行。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强、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李萌、相关工作负责老师及近三年选拔的31名助理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活动开始,王强强调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作为助理辅导员要加强对政策、文件的学习,加强对规章制度的了解,做好学习与工作的平衡,老师与学生身份的转换,尽快进入角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领航。

管理学院学工办主任李萌作为此次辅导员沙龙的特邀嘉宾,面对助理辅导员们提出的学生就业困难、沉迷游戏以及班风建设等问题,她详细阐述了自己在这方面的工作经验。李萌表示,辅导员工作既要“下寝室”“进课堂”,知行合一、以情动人,又要“立足西华,放眼世界”,唯有不断汲取其他高校优秀辅导员的经验,方能发展自己,更好地服务学生。随后,在自由讨论阶段,汽车与交通学院助理辅导员杨苓提出的学生厌学问题引起在场助理辅导员的一致共鸣,这是各位助理辅导员一直头疼的问题。针对此问题,老师们以具体事实为例,展开热烈讨论: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助理辅导员李阳认为应先鼓励学生拉近距离再指出其错误;管理学院助理辅导员李思琪则认为要关心学生,做其知心朋友,再找准突破口。

此次辅导员沙龙气氛热烈、主题明确,加强了各位助理辅导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活动结束后,助理辅导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不仅学习到了处理各项学生问题的宝贵经验,而且进一步加强和提升了他们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希望今后能开展更多不同形式、主题的沙龙活动。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