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举行第四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8-08-22浏览次数:305

为进一步推进易班发展建设,加强新进辅导员工作培训,增进辅导员交流与学习,11月3日上午,学校第四期辅导员沙龙在易班发展中心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旨在为新进辅导员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互动平台,就易班建设在各二级学院发展的相关问题以及进一步推动易班建设等进行座谈交流。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学生工作部相关领导、各学院辅导员代表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沙龙。

首先,宣传部(新闻中心易班发展中心)副部长熊华围绕我校易班发展史、推进易班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影响以及如何进一步推动易班建设等相关问题与大家展开了交流。他指出,我校作为四川省高校易班建设交流学习的重要载体,大力推动易班工作建设离不开各学院辅导员的共同努力,辅导员要正确引导学生,充分发挥易班优势,将学生日常活动通过易班平台进行管理,满足学生学习的资源共享需求,使易班建设尽善尽美,不断提升学生的自豪感和学校影响力。

沙龙活动中,易班指导老师王燕晶就易班作为学生学习、生活、工作和成长等平台的运用进行了展示,她以我校自易班成立5年以来对易班的运用经验,给大家分享了如何引导学生广泛运用易班平台,怎样整合易班资源,并建议大家要亲力亲为,为学生做好表率,多参与学生的交流活动,切实将线下线上工作的管理有机整合,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重要学习载体。随后,易班指导老师杨恒围绕如何运用易班进行班级管理进行了讲解,她提到,易班作为学生思想教育、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以及成长成才的重要载体,辅导员需要明确自身的责任,积极引导学生运用易班平台,建立易班发展团队,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推进易班在班集体的运用;同时,易班指导老师李思琪就易班在班级管理和建设做了相关补充,她以学生时代应用易班平台的感受,跟大家交流了易班运用存在的一些问题及建议,她表示,未来易班发展是高校发展常态化的趋势,大家要积极响应和落实,要将学生各方面活动在易班得以体现,进行资源整合,能切实为学生提供便利和服务。

随后,学工部副部长王强针对易班建设的特点和功能以及辅导员如何贯彻落实高校辅导员职责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总结。他提到,辅导员要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充分发挥易班平台优势,结合日常工作管理创新应用易班;要处理好面对面的关系,既要推广线上易班的交流和互动,也要加强传统模式面对面的交流和指导;同时还要处理好易班建设和日常生活问题的关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观念,将易班平台和日常管理有机结合,共同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最后,大家对易班在班级的应用和怎样开展活动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将易班运用到实际工作很有必要,易班不仅是学生的学习生活平台,更是老师工作的教学助手。

沙龙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