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举行辅导员培训专题讲座

发布者: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170

7月7日上午,我校辅导员培训专题讲座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作了题为“互联网思维与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专题讲座。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专职辅导员、助理辅导员,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全体工作人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王小林副书记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互联网治理思想、网络时代的显著特征、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现状、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方法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和重要举措。

培训会现场

王小林副书记从建设网络强国、保障网络安全、清朗网络环境、建设网络阵地、关注网络舆情、重视网络思政等方面梳理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治理的重要论述。他要求大家要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和新的网络育人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运用新媒体技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为青少年大学生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讲座中,王小林副书记结合生动的舆情案例分析了网络时代移动化、个性化、事件化的三个显著特征,揭示了教育舆情带来的启示;介绍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现状,提出网络思想教育研究要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努力探索和解决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特征、内在规律、效果评价等问题。

“面对网络时代的挑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应该怎么办?”王小林副书记围绕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方法,对参加培训的人员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要对教育对象、教育者、教育环境有充分了解,对教育事业充满感情,这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二要积极探索,努力建设易班、微信等工作平台;三要掌握网络思想政工作的方法和方式,强化用户至上思维,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西华故事,“立德树人,不忘初心”,让网络成为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阵地。

据悉,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本学期,学生工作部已举办了三期辅导员培训,其中举办了两期学术沙龙活动(学生突发事件危机处理和四川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经验交流),一次主题讲座(高校大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策略)。下周,学生工作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题培训。

本次辅导员培训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大清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