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李秋实作辅导员职业规划与科研能力提升专题报告

发布者:杨恒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56

    419日下午,西华大学2022年度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第二次培训在四教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李秋实作了题为“辅导员职业规划与科研能力提升”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张力、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各学院全体专职辅导员、党委学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参加培训。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郑晓康主持培训。

李秋实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围绕“职业规划”与“科研能力提升”两个方面,就新形势下辅导员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科研能力提升作了讲解。他指出,辅导员队伍要明确自身角色定位,深刻认识到辅导员是一支最讲政治、最能战斗、最能托底、最善学习的人才队伍。辅导员要将个人职业生涯与国家、社会、学校的发展紧密相连。

李秋实指出,在职业发展过程中,辅导员要做到“四要”:一要保持热爱,作为辅导员,如果对学生工作没有激情与热爱,就会变成学生的“保姆”和“监工”,陷入无趣的事务性工作;二要有科学方法,开展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三要有亮点呈现,主动寻求差异化发展,注重挖掘自身优势,形成工作亮点,以此来体现工作成果和育人效果;四要主动出击,辅导员永远是团队中最活跃的角色,这是年龄优势和性格优势的体现,辅导员要善于通过外向型活动,搭建对外沟通桥梁,激发自身的最大潜能。

李秋实强调,在科研能力提升过程中,辅导员首先要明确为什么要提升科研能力。一方面,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是学校发展的需要,因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的重要使命,必须抓好教学和科研两项重要工作,辅导员作为高校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提升这支队伍的科研能力也是高校发展的现实需要。另一方面,提升科研能力是辅导员自身发展的需要,辅导员只有不断做出开创性工作,打造亮点工作,取得亮眼成绩,才能不断强化这支队伍的标杆性作用。

针对辅导员如何提升科研能力,李秋实结合亲身经历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找师傅、找伙伴,科研之路仅仅依靠个人力量摸索将会很漫长,要充分利用学生资源,与周边老师、同事合作,必要时寻找跨校合作;二要重传承、求创新,传承是创新的基础,要立足西华特色,从基础出发,寻找创新点;三要学会“嫁接”,做学科交叉,把不同学科的方法应用到新的领域,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寻找创新点,要善于将所学专业与思政专业融合,讲好辅导员独特的科研故事。

“未来学校将如何落实辅导员‘走出去’制度?”“辅导员如何将自身专业与思政专业融合嫁接?”……互动提问环节中,参训辅导员代表结合自身情况提出了疑问和困惑,李秋实一一作了回应交流。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这场培训干货满满,收获颇丰。法学与社会学学院辅导员张文静表示,“秋实教授的讲座,让我深受启发,其中的宝贵经验和‘制胜法宝’给了我很大启示。”作为新时代的辅导员,在今后工作中将把提升自身科研能力作为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的关键一环,在工作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融会贯通,努力提升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