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寒假期间 本专科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宋洋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15

各学院:

寒假日益临近,按照学校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为切实加强本专科学生安全稳定工作,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排除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做好寒假本专科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学生教育引导

1.加强期末和假期安全教育。各学院要充分利用主题班会等方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强化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重点突出疫情防控安全、学生返乡购票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节日庆典、假期留校安全,以及学生期末和假期宿舍安全,谨防发生意外事故发生。

2.教育和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好假期的学习实践计划。要切实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学生离校前,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学生宿舍,通过思想交流了解学生的困难和需要,尽力解决学生的困难和诉求。放假期间,注重通过微信、QQ等网络通讯工具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

3.学生离校前各学院要以学生宿舍为重点开展全面安全检查工作,保持宿舍清洁卫生,做好宿舍的防火防盗工作。确保学生安全、准时离校。

二、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学生管理

1.严格落实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各学院要做好“日报告”“零报告”、体温监测、相关排查和突发事件等信息报告工作。督促本专科学生要坚持每日在“青柠疫服-高校疫情防控平台”进行自诊打卡。引导学生积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主动加强个人防护,减少外出旅行和探亲访友,严格限制学生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确需离川的,各学院要建立寒假离川学生信息台账,填报《西华大学2021-2022学年寒假期间本专科学生预计出川人员信息统计表》(附件1),并于1月14日中午12:00前上报学生工作部备案。

2.做好本专科学生开学返校管理工作。春季学期返校前,各学院要全面排查返校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和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学生,严格按照流程上报,并按要求落实重点人员分批返校和返校后的分类健康管理。寒假期间有出川旅居史的本专科学生返校时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所在学院负责查验,并存档备查。

假期结束后要迅速对本专科学生返校信息进行统计核查,认真及时了解未能按时返校学生情况,填写《2021-2022学年寒假收假本专科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附件2)和《2021-2022学年寒假收假后未及时返校本专科学生情况统计表》(附件3),并于2022年2月21日早上9:00前将其以OA方式发送至学生工作部(处)廖磊老师处。

3.做好学生疫苗接种工作。各学院要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继续加快推动疫苗接种工作,督促无禁忌而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学生尽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三、通过学工系统做好寒假本专科留校学生登记和管理工作

登记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1月13日24:00

登记流程:申请寒假留校的本专科学生登录易班→进入学生工作管理系统提出申请→辅导员(班主任)审核(1月14日)→学院(学工系统管理员)审核(1月14日)→学生工作部(处)审核(1月14日下午17:00)→学生导出打印申请表并留存。

相关说明:

1.请各学院及相关辅导员(班主任)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切实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一致性。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届时以学工系统中提交申请的本专科学生信息为基础开展相关工作。

2.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学工系统管理员应于1月14日上午12:00前将本学院的本专科学生申请审核完毕。并通知寒假留校的本专科学生登录学工系统查看并打印申请表。

3. 本专科学生申请寒假留校和学院审核的操作流程,可参考学生工作部(处)主页上“资料下载”中的“学工系统(留校申请、审核)操作指南”。

  

  

  

附件:

1.西华大学2021-2022学年寒假期间本专科学生预计出川人员信息统计表

2.2021-2022学年寒假收假本专科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

3.2021-2022学年寒假收假后未及时返校本专科学生情况统计表

  

  

  

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学生工作处)

20221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