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宋洋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次数:26

各单位:

2022年寒假、春节临近,按照《四川省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和寒假期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川教疫领发〔2021〕4号)要求,为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校园稳定和假期平安,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彭州、人南、宜宾三校区参照此通知制定各校区防控措施。

一、保持高度警惕,强化政治责任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多国的出现增加了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国内多省份出现本土确诊病例,有的地方疫情还输入了校园,出现了师生感染,加上寒假临近、人员流动,多重风险叠加导致学校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各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充分认识当前及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始终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做好打持久战和遭遇战的准备。

二、抓实抓细防控,落实各项措施

(一)加强校门管理。保卫处要加强校门管理,对所有进入校园人员进行身份核验、健康码和场所码查验、体温测量并要求佩戴口罩,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要切实管好所有进出校园通道,做到专人负责、分区合理、每日检查;要对学校门卫、安保人员进行反复培训、反复检查,确保措施末端落实。

(二)加强人员管理。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防控要求,督促师生员工要坚持每日在“青柠疫服-高校疫情防控平台”进行自诊打卡。加强健康教育,引导师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主动加强个人防护,倡导师生员工就地过节,减少外出旅行和探亲访友,严格限制师生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确需离川的,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经分管校领导批准、副职必须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教职工必须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各单位要建立寒假离川师生员工信息台账,填报《西华大学2022年寒假期间预计出川人员统计表》,并于1月14日中午12:00前上报防控办备案。

春季学期返校前,各单位要全面排查返校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和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师生,严格按照流程上报,并按要求落实重点人员分批返校和返校后的分类健康管理。寒假期间有出川旅居史的师生员工返校时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所在单位负责查验,并存档备查。

(三)加强活动管理。各单位除必要会议、活动外,原则上不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确需举办的,须严控大型会议、活动数量规模,尽量采取线上方式举办。50人以上的校内聚集性活动须提前经分管校领导批准、制定防控方案报防控办备案。校外参加人员需提供报到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四)加强场所管理。后勤服务总公司要持续开展冬春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要严格做好食材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保障校园食品和饮用水安全;要认真做好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运动场馆、快递点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落实通风换气、环境消杀等措施要求。加大对电梯、扶手、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工作;要严格落实后勤餐饮防控要求,严格做好食品采购人员防护,强化技术培训,规范操作行为,防范疫情通过冷链传播;要加大对一线环卫、保洁人员操作培训和指导检查力度,确保场所管理人员任务明确、操作规范,确保环境场所防控不留死角。

(五)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形势,严格按照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工作,落实专人配合防控办做好相关排查和信息报送工作。

(六)加强后勤保障。各单位要切实做好留校师生、校内集中隔离、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生活、科研、学习等服务保障工作,主动关心,积极提供必要的帮助。防控办、国资处要进一步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后勤服务总公司要根据留校师生情况安排满足师生就餐、洗浴、热水供应、快递收发等工作。资产公司、校医院要积极做好校内隔离场所的管理工作,根据工作实际需求配足配齐工作人员,强化服务人员专业技术培训,严格落实个人防护、人员管控、消毒清洗等各项管理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七)加强应急值守。各单位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值守和安全保卫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确保联络畅通。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进一步加强学习应急情况处置程序,扎实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遇有紧急和重要情况应立即报告,不得瞒报、迟报、漏报。

加快疫苗接种,强化监督检查

各单位要继续加快推动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加强师生员工的宣传教育,督促无禁忌而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和接种加强针的师生员工尽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尽快形成校园免疫屏障。学校疫情防控督查组要对寒假期间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着力解决措施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力确保师生健康平安过节和假期安全稳定。

附件:西华大学2022年寒假期间预计出川人员统计表

特此通知。

  

西华大学

2022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