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 ——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举行

发布者:宋洋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293

9月30日,西华大学2022年度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第五次培训在四教报告厅举行。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郑晓康作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的专题培训。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有关人员和各学院专职辅导员参加培训。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雁主持培训。

郑部长今年九月成都全城因疫情“静默”时辅导员们冲锋在前、服务学生的动人事迹展开,充分肯定了辅导员队伍在关键时刻牺牲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斗能力。接着,他从辅导员的历史沿革、职业定义、职责界定出发,生动阐释了不同历史阶段辅导员队伍的责任和使命,认为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应当是政治铸魂、思想引路、人生导航、情感知心。郑部长提出,作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育人情怀,做有良心有担当的教育工作者;练就过硬本领,做有育人成效的教育管理专家;深怀仁爱之心,做亦师亦友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郑部长强调,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还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思想引导工作与事务性工作的关系、学生成长与个人发展的关系、个人分工与团队协作的关系,科学高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使命和担当。

最后,郑部长提出: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不能忘记初心,不能忘记自己的责任,要强化担当意识,对应做的事不推诿、不扯皮、不回避,铭记责任,敢于承担责任,为学生真正办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诠释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使命与担当。

参加培训辅导员表示,作为与新时代大学生距离最近的人,在今后的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人师表,率先垂范,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责任与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