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辅导员)纪律规矩教育 ——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举行

发布者:宋洋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284

    10月14日,西华大学2022年度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第六在四教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燕萍开展“年轻干部(辅导员)纪律规矩教育”专题讲座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纪委办公室(纪检室)、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以及工作人员,各学院专职辅导员参加培训。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郑晓康主持培训。

朱书记指出,辅导员队伍是高校党政干部后备力量的重要来源,对于年轻干部的纪律规矩教育也理应涵盖辅导员,所以辅导员队伍也应是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点。

培训,朱书记动情地讲述了自己与大学辅导员之间的故事,她提到:“大学期间有两名老师对我18岁以后的人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其中一位就是本科期间的辅导员,可以说,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朱书记表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不仅是学生在校期间的人生导师、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甚至可以影响学生的一生。

随后,她指出:“学校党委对辅导员队伍建设十分重视,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现实情况也证明,辅导员岗位十分锻炼人,目前高校的大批党政管理干部都是从辅导员队伍中成长起来的。”随后,朱书记结合部分高校辅导员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讲明了违纪违法的后果与危害,围绕着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容易出现的廉政风险点,明确了需要关注的工作重点,并告诫辅导员要讲规矩、守纪律,注意细节,明确底线,善于自查自纠,警钟常鸣,抓早抓小,避免小问题最后发展成大错误。

最后,朱书记对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准确定位岗位职责,要全面正确履职,不可有缺位、不可有偏废,扮演好每一个角色;二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辅导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三是切实做到率先垂范。要教育管理监督好辅导员,自己就得坚定政治方面、自觉遵规守纪、坚守廉洁自律、恪守为人师表的职业准则。

参训辅导员表示,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这次培训对于我们辅导员树立规矩、纪律意识,把规矩、纪律印在心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成、行有所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