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舞蹈学院袁禾教授来校开展讲座

发布者:宋洋发布时间:2018-11-15浏览次数:78

11月13日,北京舞蹈学院袁禾教授来校在四教报告厅为师生作了主题为“走进舞蹈的殿堂——解读舞蹈”的精彩讲座。讲座由音乐与舞蹈学院党委书记曾贤主持。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院学生及其他专业部分师生共计3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袁禾教授从对知识的认知、知识与文化素养的关系出发讲述了文化素养的重要性。她说,要提高一个人的文化素养,最便捷、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艺术教育;艺术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它能够陶冶人的情操,让人在美的享受中,不知不觉地趋向于真善美。

接着,袁禾教授以“舞蹈是什么”这一问题引入主题,与同学们讨论对舞蹈的理解,同时结合自身的理论知识和舞蹈功底对大家的回答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补充。同时,她还通过对汉景帝之子刘发、三顾茅庐历史典故中的人物动作的讲解强调了舞蹈动作的重要性,生动地诠释了人体动作具有形象性、多义性、不确定性、涵盖性和指向性的特征,让在座的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期间,袁禾教授还与现场学生进行舞蹈动作互动演示。她为大家播放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舞蹈视频:舞蹈《中国妈妈》向大家讲述了跨越国界、跨越种族和仇恨的母爱的包容和伟大;芭蕾舞的经典片段展现了芭蕾的魅力,让现场的师生更了解芭蕾舞。

讲座最后,袁禾教授说:“舞蹈会帮人养成高贵的协调和优雅的气派。”会后,她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她谈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对美的不懈追求,使自身健康向上,使社会文明发展,在舞蹈艺术中能有所收获。

讲座专家简介:

袁禾,国内第一个舞蹈学博士。中国舞蹈意象理论创立者。北京舞蹈学院资深教授。2005年在北京大学遴选为博士研究生导师。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中国舞蹈美学》《舞蹈基本原理》《中国传统舞蹈文化经典读本》等学术专著10部,其成果多为我国舞蹈学研究的开创性之作,荣获“中国舞蹈艺术突出贡献舞蹈家”称号,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拔尖创新人才、北京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教育部“马工程”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舞蹈史》首席专家。

 讲座现场  

  袁禾教授与学生现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