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西华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石建伟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340


各培养单位:

为做好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工作,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评选认定办法》的通知(川教函〔2020)622)、《西华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办法(试行)》(西华学字〔2018)88)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请严格遵照执行。

一、评选对象

我校2021届应届毕业研究生(包含与我校联合培养的研究生)。

二、评选条件

参评优秀毕业研究生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始终坚持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坚定,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二)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

(三)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行,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诚实守信,在校期间未受过处分,无不良记录;

(四)学习勤奋,学业优秀,在校期间至少获得一次二等及以上学业奖学金,未出现不合格课程情况;

(五)积极参加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在学风建设、成长成才方面发挥了较为突出的示范引领作用。

有下列情形的不能参评优秀毕业研究生:

(一)学位论文或其它学术成果存在学术不端行为;

(二)毕业离校前未能按时取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对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国防事业,自愿到艰苦边远地区、城乡基层和重点领域等就业的毕业生,以及获得国家级重要奖励的毕业生可优先推荐评选;对在思想品行方面有突出表现或作出突出贡献,获得公认和好评的毕业研究生,可以直接推荐评选。

三、评选办法

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综合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学业成绩、实践能力、获奖情况和思想素质等条件确定优秀毕业研究生人选。

(一)申报。毕业研究生根据评选条件向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申报,填写附件5《西华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审批表》;

(二)初评。各培养单位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工作小组,根据评选办法或实施细则对申报的研究生进行资格审查,并组织评选,各培养单位按当年应届毕业生总数的10%尾数部分四舍五入)确定优秀毕业研究生人选,按评选比例毕业研究生人数不足1人的二级培养单位可推选1人参评。4%(尾数部分四舍五入)作为省优秀毕业研究生人选(在校优秀毕业生中推选)进行推荐,各培养单位具体名额见附件1《西华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推荐名额分配表》;上报名单须在研究生培养单位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学生工作部(处);

(三)审定。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由学校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在校级毕业研究生推荐名单基础上评选,评选比例按当年毕业生总数的3%推荐(尾数部分四舍五入),具体名单待学校领导小组评审会后通知相应二级培养单位并准备相应材料;

(四)上报,学校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省优秀毕业研究生和校优秀毕业研究生推荐名单,并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将省优秀毕业研究生名单报送教育厅。

在评选表彰结束后获奖学生出现必修课程正考不及格,有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受到处理、处分,未取得学位证及毕业证等情况,若是校级优秀毕业研究生,学校将取消其荣誉称号,收回已发给本人的获奖证书及奖品;若是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生,以学校名义正式行文报告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教育厅将另行文撤销其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学校届时将收回已发给本人的获奖证书及奖品。

四、上报要求

(一)上报时间:

各培养单位须按要求将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于311日(星期四)下午5:00报送到学工部研究生思想教育与管理科石建伟处(行政楼209办公室)。

(二)材料要求:

1.培养单位提供以下材料纸质版、电子版各1份,纸质材料须培养单位评选小组组长签字并加盖培养单位行政公章。

①培养单位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工作小组名单;

②培养单位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工作方案或实施细则;

③评选结果公示情况;

④西华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推荐名单汇总表(见附件3);

⑤培养单位推荐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情况一览表(见附件4)。

2.培养单位推荐优秀毕业研究生按以下顺序整理材料;培养单位上报时,所有学生材料放置顺序要与《西华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推荐名单汇总表》的顺序一致。

①西华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审批表(见附件6,一式3份);

②西华大学2021届毕业研究生科技学术成果、获奖情况审核表(见附件5,一式2份),并附上与该表对应的科技学术成果、获奖证书等复印件1份,无证书的由各学院提供证明并培养单位行政公章;

③成绩单纸质版1份(研究生秘书进入研究生管理系统为学生打印,然后加盖培养单位公章即可);

④学校评审会评选出的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填写《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省优毕业研究生登记表》(见附件2,一式3份)。表格中“主要事迹”一栏请按照模板(附件7)填写,字数不得少于200字。

(三)各培养单位务必认真审查学生材料,真实、准确上报推荐优秀毕业生的各种信息,坚决杜绝上报不符合评选条件的,尤其是必修课有补考、重修和受处分的学生。

(四)评选出的优秀毕业研究生,就业时,学校优先向用人单位推荐。

电子版材料以压缩文件(文件名命名:培养单位名称+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材料,电子材料进行分类:培养单位优秀毕业研究生评选工作小组名单、评选工作方案或实施细则、公示照片、附件3西华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4培养单位推荐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情况一览表)通过OA发送石建伟处。

  

  

附件:1.《西华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推荐名额分配表》

2.《四川省普通高校2021届优秀毕业生推荐表(双面打印)》

3.《西华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推荐名单汇总表》

4.《培养单位推荐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情况一览表》

  5. 《西华大学2021届毕业研究生科技学术成果、获奖情况审核表》

  6. 《西华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审批表》

7.《主要事迹模板》

  

                                           学生工作部(处)

                                            202131

附件1:西华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推荐名额分配表.xls附件2:四川省普通高校2021届优秀毕业生推荐表(双面打印).docx附件3:西华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推荐名单汇总表.xls附件4:培养单位推荐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情况一览表.xls附件5:西华大学2021届毕业研究生科技学术成果、获奖情况审核表.doc附件6:西华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审批表.doc附件7:主要事迹模板.docx